甜党

【all叶】人间有味是清欢 番外一

太太要退圈了,很难过,但也想做点儿什么,太太写的文真的很好,我觉得是我见过的最触动人心的笔风之一,想要把您的文推荐给更多的人。真的!很爱你的文字!我一直觉得能写出这么美好的文字的人也一定会很美好(●'◡'●)ノ❤祝太太您三次元一切安好,快乐最重要!

好梦留人睡:

1.私设严重,ooc


2.前文   01       02       03      04      05      06       07      08     09      10     11     12     13     14     15      16(全文完)


3.番外   叶秋视角     叶修视角   苏沐橙视角   苏沐秋+叶修视角 


4.番外一则,整体的番外大概偏向于小甜饼吧,可能是正文之后的日常,也有可能是之前的回忆杀,两者兼有。)


5.新文想写个正剧向的星际……毕竟以前开过这样的坑都没写完(羞愧脸),可以的话希望大家继续喜欢我的呀,鞠躬!


6.欢迎订阅tag“all叶人间有味是清欢”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番外一     父与子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伊坂幸太郎曾经说过:一想到为人父母不需要考试,真的是太可怕了。


 


 


叶臻觉得这话说的太对。


 


 


他和父亲,儿子,就好像这句话的一个真实的血淋淋的反例。


 


 


他的父亲叶霭,生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末的上海,民国流于表面的和平已经渐渐走向尾声,十几岁的时候,又亲眼见证着侵略者的铁蹄,践踏着曾经繁华的十里洋场,于是随后就毅然决然的投身于救亡事业。


 


 


第一任妻子和叶霭一样是军人,当时在战乱年间不幸牺牲了,又是战火纷飞的年代,没有那么容易遇见知心人,而建国之后诸事纷扰,好不容易安定下来又是十年动乱,叶霭家世显赫,但在那个时候却是个定时炸弹,周围人都避之不及,叶霭就当了快几十年的鳏夫。


 


 


魏嘉莹就是这个时候出现的。





她当时是难得一见的高校女教师,也是高门大户的小姐,和叶霭被下放到了一个村子,慢慢接触下来,不可救药的爱上了这个比自己大整整二十多岁的、已经天命之年的老军人,顶着骂名和刺人的眼光,在那个敏感的年代嫁给了他。


 


 


1974年,一个动荡的年代接近尾声,叶臻在父母的期望之下来到了人世,却也伴随着母亲的离别。


 


 


这个在叶臻和叶霭生命中昙花一现的女人,却整整影响了他们之后的一生。


 


 


平反之后,叶霭带着他到B市定居,叶臻成了出身显赫的太子党的一员,自此被这四四方方的四九城里困住了一生。叶霭是富贵人家出来的公子,打仗的时候是儒将,年老了也颇有一副文人做派,跟人吵架都既不高声也不红脸,叶臻却打小就是个孙猴子,撵狗上树一样都落不下,给他根棍子他就能大闹天宫。


 


 


叶霭管不住他,索性也都随他去,只是叶霭十五岁的时候大手一挥,把他送到了军队里历练,三年时间叶臻在军营里晒黑了三个度,性子却一点都没改,依旧天不怕地不怕,有种少年人一往无前的气魄。


 


 


他无心承袭父亲在军中的风光,一心一意想开辟一番自己的天地。


 


 


1992年,一位伟大的老人再一次引领着中国走向崭新的道路,叶臻那天生的敏锐的眼光投向了南方,从中发现了巨大的商机。


 


 


无论是时势造英雄也好,英雄造时势也好,无数和叶臻一样的人在时代的潮流下下海经商,有的成功、有的失败,他们可能只是历史长河中可有可无的一粒小虾米,却也是那个伟大时代的卓越证明。


 


 


叶臻和叶霭性格是天南地北的两极,一个性如烈火,一个温和如水,又都敏于行讷于言,多年以来明明没有吵过架没有撕破脸,却总觉得隔着一层膜,怎么都捅不破。


 


 


十八岁那年,叶臻揣着从家里拿过来的三千块钱,乘着绿皮火车来到他心心念念的南方,随后白手起家,一代商业巨擎的风云人生从此拉开帷幕,他抛弃曾经的身份、荣光、地位,不再是“叶帅的儿子”,被人打过被人骂过,给人瞧不起过,也给人当过孙子。


 


 


二十岁时,他初有成就,在无数商人中可以算得上小有所成,公司不再担心朝不保夕,可还没等他沾沾自喜,家里的一通电话又把他叫了回去。


 


 


叶霭年轻时挨过子弹受过伤,十年动乱中繁重的劳动严重拖垮了他的身体,能撑到那个年纪,已经实属不易。他德高望重,久病床前都用不着他这个孝子,人来人往都是天之骄子,都是众生仰望。


 


 


他握着叶霭粗糙的手,青筋凸起,手背上满是伤痕,手掌上全都是一层厚厚的茧,像一层坚硬的壳,如他们父子经年的隔膜与距离。叶臻不记得这只手的抚摸,上一次与他的交握已经是很多年以前,而今临了临了,才感觉到了这只手的温暖。


 


 


他觉得自己好像是流泪了的。


 


 


叶霭当时估计是回光返照,难得有点力气,自他有记忆以来,平生第一次抬手摸了摸他的头,“我已经是我们战友里长命的啦,你别哭啦……”


 


 


那是他们父子间最后的告别。


 


 


直到后来无数啜泣的声音冲入他的耳膜,无数的人拍着他的肩膀让他节哀,叶臻才有了那么一点点真实感:


 


 


是我爸没了。


 


 


为了处理叶霭的身后事以及把叶家从复杂的政治洪流里摘出去,叶霭了结了之前的生意,再一次在B市重新开始。


 


 


二十三岁那年,他在B市太子党里成了独一份,父亲教育孩子时教科书一样的榜样,也是别人羡慕的对象:毕竟有颜有钱没爹,幸福啊。


 


 


他在一次酒会上注意到沈嘉莹,是因为她有着和他素未谋面的母亲一样的名字,并且一样的漂亮、青春、活力四射。


 


 


为父亲守孝期间,他不近女色,当时三年之期已过,他和这姑娘眉来眼去了一番,看了对眼,在当天晚上就共赴了一场巫山云雨,本来这事说大不大说小不小,有意思继续处下去,没意思大家一拍两散谁也不认识谁,也没什么好说的。


 


 


估计是那个年代避孕套质量不好,就这么一个晚上,沈嘉莹居然怀孕了。


 


 


虽然社会的观念逐渐解放,可不论哪个时候,未婚先孕都不是什么好名声,沈嘉莹是个象牙塔里的小公主,被这件事吓得直哭,在电话里泣不成声的向叶臻哭诉,叶臻一开始还觉得是她诓他,可是后来这姑娘用名节声誉向他发誓这孩子就是他的没跑,后来他自己也去做了亲子鉴定,都由不得他不信。


 


 


他叶臻可以自己不要脸,可他是忠烈之后,不能丢他父亲的面子,于是他不情不愿的和沈嘉莹办了一场貌合神离的婚礼,只是那看似美满的幸福,不过是又一场悲剧的开始。


 


 


一对双胞胎兄弟,就在父母的同床异梦中诞生了。


 


 


叶臻这小半辈子跌跌撞撞,父亲过世、生意也几经起伏,心智年龄都远远成熟于还算得上少不更事的沈嘉莹,本就是一场意料之外的婚姻,双胞胎刚刚满月,两个人就迫不及待的签了离婚协议。


 


 


他不知道如何照顾这两个柔软的小家伙,初为人父没给他带来惊喜,只给他来了无尽的迷茫和忧虑,他当了个一塌糊涂的儿子,还没来得及去学怎样当父亲。他只能一股脑的把事情都扔给家里的保姆,自己则继续当一个工作狂,只是偶尔用生疏的姿势去拥抱他们,心里也会涌起异样的柔情。


 


 


刚刚进入二十一世纪,中国加入世贸组织,互联网露出了兴起的苗头,但行业毕竟新兴,筚路蓝缕,叶臻忙的晕头转向脚不沾地,等到这方面的事业稍稍做好一点,他又为了子公司整合煞费苦心。


 


 


等到叶氏终于是国内首屈一指的龙头企业,等他已经通过财经新闻和网络信息成为家喻户晓的励志人物,一双稚子也早已长成青葱少年的摸样。


 


 


长子像他,幼子像他父亲。


 


 


他原来曾经想过,如果他和父亲的性格稍稍相像一点,两个人之间的关系会不会好很多,让他可以不是那么遗憾。结果到他自己这,他发现根本不是那么一回事,叶修太像他,可是两个人仿佛天生不知道怎么相处,叶臻呆在家里的时间太少,不清楚儿子的喜好,而努力回忆自己年轻时的细节,也不知道如何讨好这个肖似自己的儿子。


 


 


叶修十四岁那年,绑架事件就像是一次大地震,把本来就摇摇欲坠的叶家震成了一片废墟,只剩下断壁残垣。


 


 


他和叶秋都一晚上没睡,在手术室外叶秋实在撑不住,睡了过去,而他焦灼不已,一直在外面不断的踱步。


 


 


都说医院比教堂听过更多诚心的祈祷。


 


 


叶臻当了个一天不同信仰的各种教徒,只是希望各路神明保佑他那多灾多难的儿子:他没有妈妈,爸爸是个不着四六的二百五,又天生没有味觉,一直过得不快乐,所以求求你们,给我点时间让我补偿吧。


 


 


当医生跟他说抢救成功,让他放心的时候,叶臻搓着麻木的脸,眼泪一下子就掉下来了。从叶霭过世之后的十几年,他好像是个喜怒哀乐的绝缘体,但是一刹那之间,狂悲与狂喜,让他终于觉得自己……是个活人了


 


 


男儿有泪不轻弹,只是未到伤心处。


 


 


此事了结,叶修还是那副让他总想揍他的吊儿郎当样,原来乖巧的叶秋却判若两人,差点闹得和他父子反目。还没等他自己想出来个缓和办法,做个好父亲,叶修这小兔崽子就拿着他弟弟的行李跑了。


 


 


真他妈的操蛋。


 


 


他那老实巴交的二儿子好像就是天生的少根筋,缓了好一会才知道自己为他人做了嫁衣,偷偷摸摸准备离家出走的事被他老哥看得分明,不仅被偷了行李还在自己面前告了他的黑状。


 


 


叶臻被这事气的火气上头,却也明白自己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。


 


 


他想等叶修回头,想等他回家,哪知道一等十二年,他们两个的青春都已经不在了。


 


 


真的分开太久太久了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叶臻和叶秋都苦夏,一到夏天就胃口不好,叶秋还经常头晕,叶修琢磨着今晚给他们两个做点苦瓜紫薯糕,再做个苦瓜煎蛋,泄暑热,燥湿邪。


 


 


他正在楼下切菜,就听到楼上他爸喊他:“老大!老大你上来一下!”


 


 


叶修不明所以的上去了,就看着他爸带着个眼镜指着电脑,“这什么埋骨之地的副本,怎么过啊?”


 


 


他爸虽然看上去年轻,仿佛不过四十岁,但毕竟岁数在那里,近几年有点老花眼,配了副眼镜,不过不常戴,只偶尔看数码产品时戴戴,戴上去的时候,非常的像他那只在照片里见过的将军爷爷。


 


 


唐柔当年跟他讲她爸爸不会打冰霜森林的副本,他觉得好笑,笑过之后却又是寂寥,有些羡慕,也想着什么时候父亲也能这样一般。


 


 


都说父母爱子女是本能,但子女爱父母其实亦是本能,父母是他们出生起的依靠,无论后来长成什么乱七八糟的样子,他们人生中总有那么一段时期,他们渴望父母的爱,渴望父母的认同,哪怕是叶修这样通透的人,也不能免俗。


 


 


然而真到这样一天,叶修发现自己居然手足无措。


 


 


还是叶臻等了他好久,然后一脸不信任的看着他,“你不会是不会吧?那我去网上搜攻略了。”


 


 


叶修连忙抽了一张纸擦了擦手,然后拿过鼠标,“搜什么攻略啊,攻略都是我写的……”反复几遍,他爸终于听懂了,摆摆手让他跪安,自己玩去了,叶修在他背后看见他爸不甚娴熟的操作着那个战斗法师,笨拙的打怪,忽然就湿了眼眶。


 


 


连忙匆匆忙忙的下了楼,还没走完楼梯,就已经泪流满面。


 


 


有一句被说烂了的话,叫“愿你走出半生,归来仍是少年。”


 


 


半生这个词,听上去实在是太落寞了。好像所有好看的好玩的,都已经经历过一遍,只剩下一片孤寂和一种可以静待死亡的无奈,而少年这个词,听上去就安静美好,一想起来就联想到风华正茂意气风发的青春样子。


 


 


他父亲眼光超然了一辈子,做生意永远快人一步,科技的改朝换代也从未脱轨,天天拿着手机刷微博,关注喜欢的男明星,也为身材美艳的女明星点赞,唯独刚才那个时候,现出些被时代抛弃的孤独。


 


 


可即使孤独,为了他,也在努力向前。


我的半生都走出去了,可还是愿意为你,做个仿佛初出茅庐的少年。


 


 


父子终究是父子,哪怕隔着经年的分别、敌对、隔阂,也是父子,也有爱。


 


 


这天吃完饭,叶秋和叶修正收拾桌子,叶秋捧着碗筷神神秘秘凑到叶修的耳边,“哥,我跟你说个大八卦。”


 


 


叶修挑了挑眉示意他继续说,叶秋鬼鬼祟祟的看着叶臻打开电视没注意他们这边,才说道:“我跟你说,我们公司旗下电商业务这边,不是跟品牌之间会有合作么,这次合作品牌中的一个中国区大使,是女的,我听爸的秘书说,这位女士和我爸这次谈合作,谈了三个小时,我的天,一次合作而已嘛谈这么久。而且据这个小秘书说,出来的时候爸还亲自送她出去了,哥你说,是不是有问题?”


 


 


叶修惊讶的抬头,“你说真的?”


 


 


“还能骗你么,是真的,我后来让我秘书去问了,好多人都看见了,我爸把人送出来的,你说,有戏没有?”


 


 


自他们两个十四岁那年那次意外之后,叶臻就活成了一个清心寡欲的和尚,身边的莺莺燕燕再多,也没听他跟谁再有往来。年少时叶秋觉得这是好事,可如今岁数见长,却后知后觉的觉得对不住父亲。


 


 


叶修也希望父亲能找个好点的伴,听了叶秋的话转了转眼珠,然后凑到叶秋的耳边,“我跟你说……我们就……然后……”


 


 


第二天一大早,叶秋就跟叶臻说,“爸,我今天想吃望海潮他们家的老鸭汤,我们晚上一起去他们家吃饭吧。”望海潮是叶秋最喜欢的一家餐厅,他苦夏,除了叶修做的东西只偏爱这一家,叶臻听了也毫不意外,点头答应。


 


 


到了晚上,叶秋说他回家接叶修,让叶臻先去,叶臻没多想,就自己一个人先去了。


 


 


结果一进房间门,就看到昨天和自己聊生意的初中同学,那位白女士正在桌边等他,她穿了一件蓝白相间颇有点青花瓷风格的旗袍,衬得身材玲珑有致,她已经四十多岁,但看上去风韵犹存。叶臻一时间搞不清楚状况,正处在莫名其妙的当口,就觉得手机一震,掏出来一看发现是叶修的消息:


 


 


大号兔崽子:爸!把握机会!加油!


 


 


自己是生了两个什么破烂玩意儿!


 


 


叶臻立刻明白这是被两个儿子套路了,但也只得对着白琴笑了笑,“不好意思不好意思,我来晚了。”


 


 


“没有,是我到的太早了。”


 


 


望海潮每个房间都有唯一的服务员,随时在门外待命,这厢刚给叶臻和白琴上了菜,这个服务员又从兜里掏出两张电影票:“先生,这是旁边房间的先生送你的。”叶臻低头一看,正是最近热映的某爱国军旅动作电影,不消说,一定是那两个崽子送的。


 


 


叶臻气的牙根痒痒,但面上也笑眯眯的接过,然后掏出便签本写了几个字又交给服务员,“你去拿给旁边房间吧,麻烦了。”


 


 


旁边的房间里面正是叶修和叶秋,一看小服务生进来就急不可耐的问:“怎么样怎么样,他们气氛如何?拿到票以后说什么了?”


 


 


小服务生憋着笑,把便签递给他们两个,“我看着还挺好,还有……这是那位先生给二位的。”


 


 


叶修接过一看,上面写着:你们两个小王八蛋等我回去的!


 


 


叶修清了清嗓子,对着叶秋说,“阿秋啊,我们一会吃完饭先别回家了。”


 


 


 


 


他们兄弟两个磨磨蹭蹭的吃完了一顿饭,为了躲避叶臻的‘雷霆之怒’不敢回家,叶修提出了去网吧共度良宵的美好建议,被叶秋毫不留情的否决。叶修也毫不意外,勾着叶秋的肩膀问道:“你平时下了班去哪儿啊?约不约女生啊?别每天都是下了班就回家吧?啊?五好少年?来来来,带哥哥去你平时的娱乐场所瞅瞅。”


 


 


叶秋带叶修来了一家音乐酒吧。


 


 


这家酒吧跟叶修十六七岁打工的酒吧不是一样的风格,叶修当年在的那家酒吧气氛比较喧闹,乐队都走的摇滚的风格,这家酒吧只有弹爵士乐的钢琴师,倒是有种别样的安静。


 


 


酒吧的调酒师是个颇美艳的姑娘,看到叶修叶秋两个人先是一愣,随即反应过来对叶秋说:“你哥哥?”


 


 


叶秋笑着点了点头。


 


 


那姑娘立刻笑成了一朵花,笑眯眯的对叶修说:“叶神嘿嘿嘿,一会能给我签个名吗嘿嘿嘿……”


 


 


叶修诧异在这还能遇见粉丝,笑着点了点头。


 


 


“你平时就来这?”


 


 


“对啊,这比较安静,我不喜欢太吵的,而且来这的,大家家世背景都不差,也都知道谁是谁,不会有见到你带了一块表就扑上来搭讪的人,比较省事。”


 


 


他们兄弟二人久违的坐下来聊天,分别十几年,每个人都有一箩筐的故事与经历,就着它们下酒,叶秋这种不值一提的酒量,居然喝醉了。


 


 


“有的时候人总说什么看破红尘看破红尘,可是红尘这东西本来就是破的①。”


 


 


“爸说我是个二百五,总说我,身为他儿子我怎么这么傻的,但是现在我一看我做生意,也不傻啊,只是在家里我最傻而已。我不如你和爸,你们想得多,也累得多,我就想我们好好的,可是好像就很难似的。”


 


 


“还好啊,我在等待系修了这么久,终于毕业了。”


 


 


叶秋醉得东倒西歪的,是开不了车了,虽然这酒吧离家里不远,但叶修也不会开车,于是就托酒吧的人关照一下车子,就带着叶秋走回去了。


 


 


叶秋喝醉了,话也多了,“哥,要拉手!”


 


 


好好好,让你拉。


 


 


“哥~~要抱抱!”


 


 


好好好,给你抱抱。


 


 


“哥,要举高高!”


 


 


“臭小子你就得寸进尺吧!”叶修有些哭笑不得,但话虽这么说,叶修居然真的环住了叶秋的腰,把他抱起来转了一圈。叶秋落地了之后就一直傻乐,叶修实在是又无奈又觉得好笑,“不是,上了一会天,落地了醉氧?”


 


 


叶秋听了也笑,“就是觉得现在这样太好了,以前想都不敢想。”


 


 


两个人一路开着玩笑,一进家门,发现漆黑一片。叶修小声跟叶秋说:“爸要不就是睡了,要不就是还跟姑娘在一块呢嘿嘿……”


 


 


话还没说完,大厅就亮了一小块,叶臻把手机屏幕按亮了,正眯着眼看着他们。这一幕又突然又惊悚,叶秋吓得倒退一步,手忙脚乱的按亮了灯,“握草!握草!我的妈呀爸你吓不吓人,我胆都让你吓破了!”


 


 


“吓破了我给你缝上!”


 


 


“说吧,今晚这主意谁出的?”叶臻眼睛一瞪,“是不是又是老大你出的馊主意?”


 


 


叶修一缩头,薅起一边看热闹的小点,“小点都好几天没洗澡了,我去给它洗个澡!”


 


 


汪汪汪!今早明明刚刚洗过的汪!


 


 


“你这小兔崽子!一天天都脑子里想些什么!你看我今天不打你!”叶修连忙抱着小点慌忙逃窜,一边又祸水东引,“爸!爸!我是听阿秋说的,说你和人家在办公室畅聊,最后还依依不舍!我这不才想帮帮你吗?阿秋也说约人家出来的时候人家答应的可痛快了!”


 


 


叶秋喝了点酒反应不够快,很快就被他爸揪着耳根子提了回来,“人家是我中学同学,我跟人家叙旧怎么了?我对人家没意思,再跟人家吃饭是耽误人家,就你们两个小兔崽子给我添麻烦!”


 


 


“别人家儿子都盼着老爹省点事别去外面找人,省得以后分遗产,就你们两个独一份是不是!”


 


 


叶秋气呼呼的看着抱着小点在一旁笑弯了腰的叶修,一边努力解救自己的耳朵,“我错了爸!诶呦我错了!你们两个就知道欺负我!就欺负我没进过军队没练过是不是!我的爸啊!爸我不说了你放开吧!”


 


 


 


 


叶臻八月三十号过生日,叶修提议去照全家福——这会是他们第一张全家福,但以后会有更多张。


 


 


两个儿子一左一右,手搭在叶臻的肩膀上,叶臻看着镜头,忽然生出些莫名的冲动。


 


 


爸妈,我很幸福,你们放心吧。


 


 


阖家团圆。


 


①语出奇葩说傅首尔

评论

热度(377)